Dunxi

谁都是猛兽

【旭航】借火(上)

小学生文笔。ooc怪我。



借火


00

【根据最新修订的《吸烟(公共卫生)条例》(第521章)规定,由2017年9月1日起,法定禁烟范围已扩大到所有食肆处所的室内地方、室内工作间,公共场所的室内地方及部分户外地方,任何人不得于禁烟区吸烟或者携带点燃着的香烟、雪茄或烟斗。】


01

宋旭过马路时尹航就看到他了。

傍晚七点。

他们一群人浩荡地从远处过街而来,黑衣黑裤黑墨镜,尹航走在最后,唯一没戴墨镜的一位。

“停。”他说。

黑衣人们闻声顿住脚步,不明就里地回头看。

尹航取下只剩屁股的烟蒂,摔进下水道里,望着不远处若有所思。

程靖淇站在前面,特地把墨镜摘下来看了看马路对面:“喂,绿灯,停什么停。”

尹航没说话。

斑马线上有个学生仔,校服裤配白色套头帽衫,帽子拉得很低,刘海压在眉毛上,因此看不清表情。

红灯跳绿,他迈开腿往对面走,抬起手,中指与食指之间夹了一根万宝路,看不清的夜色里,烟头星星点点的火花被车流扬起带进浓稠的昏黄尾气里。

他过着马路,面无表情地吸了一口烟。

他看起来不太高兴,白生生脸裹在帽子里,活像具石膏雕像。

脸挺圆的石膏雕像。

“喂,”程靖淇又冲尹航喊,“老大抽的那种黄鹤楼很难找的,再不走就要被抢光了。”

黄鹤楼算个屁。

尹航这样想,抽万宝路的才是真绝色。

于是走进便利的宋旭在抬手指向柜台里万宝路的一瞬间,一群黑衣黑裤黑墨镜的人涌了进来,把他撞得东倒西歪,烟灰都落了下来。

宋旭下意识地往一边躲,那点灰被突然伸到面前的一只手摊开手掌接住,再攥上。

宋旭抬头和来人四目对视,这是唯一没戴墨镜的一位。

尹航眼神上下打量着他,同时对老板说:“帮我打包这里所有的,万宝路。”

他看到对面的小孩瞬间垮掉却又努力装作镇静的脸,没忍住笑了出来:“诶,刚几岁啊,抽什么烟,爸爸妈妈知道吗?”

宋旭紧抿着嘴唇,在帽子里看他。

尹航想,这么一看,黑眼珠倒是挺大,像只猫。

他挺无赖地笑了起来,觉得今天这一天算没白过,对面这孩子有趣的很。

宋旭绕过他,在收银台随手抽了根棒棒糖,结了账撕开包装把糖放进嘴里,快速走了出去。

走到尹航身边时顿了一下,不轻不重地撞上他的肩膀。

程靖淇溜到尹航身边,看了眼走远的身影:“你这是抽什么风?”

转头对老板说:“不好意思,烟我们不要了。”

尹航说:“要,为什么不要?”

程靖淇疯了:“你有病啊尹航,万宝路能有多便宜啊?老大回去一查帐发现钱少了弄死咱们啊!”

尹航掏出钱包:“干你屁事,这是我私账,老子留着自己抽。”


02

本市的任何一位烟民,在这天晚上大抵都不太快活。

今晚零点的分针一跳,从此往后便是全城禁烟的日子。

禁烟令一下,管你是开麻将馆还是开保时捷,凡是公共禁烟场所里,只要警察出现在你身后,看见烟从你鼻子里冒出来了,就是违规了,罚款记过一样不能落。


03

尹航拉着程靖淇他们一群黑衣人坐在路边摊吃烤腰子的时候,脚底下已经堆了好几个黑色大塑料袋,知道的是烟,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团伙分尸正在潜逃。

程靖淇说:“喂,你这么明目张胆的,不怕老大的烟被偷?”

尹航喝了口啤酒:“敢,老子的保护费不是白收的,看见没,这一条街,处处都有我们的眼睛。”

程靖淇摇着头看他:“我看你今天是鬼迷心窍了。”

尹航斜他一眼:“怎么说?”

程靖淇说:“那个学生仔招你惹你,你居然抢人家烟,大家都是被逼的,你这是何必,况且我记得你不抽万宝路。”

尹航点起一根万宝路叼在嘴里:“对啊,我抽南京。”

程靖淇:“那叫炫赫门。”

尹航:“你管我,我爱叫什么叫什么。”

程靖淇被噎了一口,没话说。

尹航吐出一口烟,在一片白雾里眯起眼,手指点了点油腻的桌面:“这人和烟都是一样的,没遇上真正喜欢的,都不算数,只能算作经历。我曾经觉得婊子烟嘴甜,但抽起来烈,够劲儿,可今天抽了万宝路倒是觉得这种清爽的烟感觉同样很不错,有一种不一样的口感,比婊子烟让人喜欢。”

程靖淇干掉最后一串腰子:“你到底要说什么?”

尹航弹掉第一节烟灰:“我以后不抽南京了,专注万宝路。”


04

尹航拎着一袋子万宝路在他家楼下遇见了宋旭,惊得他一个后退:“你怎么知道我家住在这里?你来寻仇了?”

宋旭眼神复杂地看着他,宛如看一个不太聪明的人。

宋旭说:“我遛弯而已啊。”

他抬头看了看楼上:“你住这里?”

尹航说:“谁信呢,凌晨一点你一个人在外面遛弯,你低头看看自己丑了吧唧的校服裤。”

尹航突然回过神:“对了。”

正借着月光低头看自己裤子的宋旭抬起头。

尹航笑了笑:“要来我家坐坐吗?”

宋旭一愣:“什么?”

尹航掏出一盒万宝路:“给你烟抽。”

宋旭翻了个白眼:“我刚几岁啊,爸爸妈妈不知道的啊。”

尹航被噎住了。

宋旭从他手里拿走烟,掏了半天口袋,没找到打火机。

宋旭叼着烟,犹豫着看向尹航:“借个火?


05

两个人坐在尹航家楼下的花坛旁抽烟,秋蝉在他们背后默默地叫,一副声嘶力竭的嗓音。

宋旭抽烟的样子就不太像个学生,看起来是个老烟民,但尹航不会问他为什么抽烟,这样有失黑帮人的体面,还有可能让他拍屁股走人。

宋旭指着不远处一座很高的楼:“是不是很高?”

尹航点头。

宋旭叼着烟,伸出两只手做了个小鸟翅膀的动作缩在肩膀两边扑闪扑闪。

尹航笑,牙齿一用力把烟嘴里的爆珠咬破,深吸一口薄荷味。

宋旭说:“如果我是鸟,我就能从那上面飞下来不坠落。”

尹航转过头,隔着烟雾看他,觉得认真讲着一些听不懂的话的学生仔有些迷人。

别样的,与他打打杀杀的俗气生活不同。

宋旭说———

他还没来得及说,就被突然的咳嗽打断。

尹航掐掉烟,凑过去拍他的后背:“喂你没事儿吧,到底会不会抽烟啊,呛成什么样了你。”

宋旭低头咳得眼泪都快流出来。

尹航说:“喂你——喂喂喂别哭啊。”

宋旭溅了几滴眼泪就止住了,仰起脸看月亮,左手还夹着烟,眼角还挂着泪珠,眼皮是红的。

尹航看着他,他也看着尹航。

这圆脸,白生生的,是不是月光的效果啊。

尹航伸出手,一把捏住了宋旭的脸盘子。


06

尹航这段时间总在一个街区晃悠,给程靖淇纳闷得够呛。

程靖淇说:“老大说你那片总出事儿,让我带着几个人跟你一起守着。”

尹航说:“不用。”

挂了电话,扭头递给宋旭一根万宝路。

他俩站在711外面,偷偷点火。

尹航手里拎着刚买的咖喱鱼蛋,正在想要不要邀请宋旭一起去家里吃,抬头看到满天乌云。

绝好时机。

尹航说:“快下雨了,要不要去我家吃点东西。”

宋旭夹着烟指一指对面的街:“我家就在那里啊。”

尹航摸了摸鼻子:“那你要不要回家啊?”

宋旭说:“不要。”

尹航说:“你不是学生吗,怎么最近不见你去学校。”

他又说:“我见你像个乖乖仔的样子,但是又会抽烟,一定不简单。”

宋旭咧开嘴笑,弹了弹烟灰:“我很厉害的,我是全国奥数冠军。”

尹航应景地吐出个烟圈:“哦,厉害。”

宋旭板起脸,低头看着他:“我讲的是真的。”

背后有个声音问:“什么真的?”

两人吓了一跳,回头看,警察站在他们身后,手里正拿着笔和本。

他们对视一眼,拔腿就跑。

警察在他们身后追:“不许跑!你们叫什么名字!公共场合不准吸烟知不知道啊!不许跑!”

宋旭回头冲他喊:“傻逼才不跑啊!!”

尹航没忍住,张开嘴哈哈大笑,灌了一嘴凉风。

宋旭也笑,边跑边侧过脸看他:“你有颗虎牙。”

两个人耗子一般窜过好几条街,在某家不认识的旅馆前停了下来。

尹航手撑在膝盖上喘粗气,那边宋旭靠着墙缓了会儿,突然伸出手放在了尹航撅着的屁股上。

尹航一怔,回头看他。

宋旭也愣住:“我,我就是想掏根烟。”

尹航直起身子,从上衣的口袋里掏出烟盒,抽出两根烟,分别塞进两人的嘴里。

他点燃了自己的烟,又靠过去,给宋旭的烟借火。

两人离得很近,宋旭原本垂眼盯着两根烟头相接的地方,睫毛抖了几下,突然抬眼看向尹航。

尹航一哆嗦,火没借上。

宋旭伸手,揽住尹航的脖子把他拉近,对上烟,使劲儿嘬了一口。

尹航瞪圆了眼珠子。

刚点上,天空突然一声闷雷炸开,随即噼里啪啦的雨点砸了下来。

火又灭了。

(tbc)

*文中部分梗借鉴电影《志明与春娇》 不妥望告知

太困先睡觉好勒XD

明天就(争取)把下搞出来


评论(16)

热度(40)